服飾文化

魯凱服飾藝術的表現以精巧的手工藝為基礎。魯凱族特有水平式背帶織布機,織成各具特色的布料。衣服的形式,因村落而不同。魯凱族的一小部份族群因與漢人接觸較久,受漢式之影響較深,故已出現剪裁式的衣服。此外,魯凱族的服裝與排灣族亦有頗多相同之處,這可能和其地緣相近以及同具有階級制度的社會組織有關。ViewImage

魯凱織繡技法除見之於他族的夾織外,亦有貼飾、綴珠、刺繡等,表現出極為繁複的裝飾觀念。刺繡的方法包括:十字繡、直線繡、緞面繡、鎖鍊繡。而刺繡之美可由多納魯凱傳統服飾看見。傳統服飾刺繡是純手工製作,靠著一針一線來繡出千變萬化且相當美麗的圖案,且不同的圖案都有其代表意義。

魯凱族的貴族在其衣裙上多飾有綴飾、刺繡及珠工之裝飾文樣。花紋以人頭或蛇紋為主,對稱的繡於衣襟兩側。此外,魯凱族五彩繽紛的琉璃珠、青銅刀柄也非常著名。

至於衣飾方面,隨著社會上物質的多寡與程度上的提昇,頭目特權的表徵,亦有大幅度的變化。不過,無論在任何時序中,不容置疑地,頭目總是擁有最稀有和最好的表徵特權。譬如早期大多只有貼布繡,很少有其他的繡法,珠繡則更少。因為只有像頭目一般有財產的人,才擁有珠子。圖紋方面,也僅有頭目有資格繡上呈幾何形的圖案;然而,有形且具象的人形、蛇形圖紋,則尚未出現。直到較晚近,具象之圖案才開始成為頭目家專有的圖紋。因此,為了避免越權,平民刺繡時,必須先拿給頭目過目,許可之後才可繼續完成。

ViewImage (1)魯凱族的社會階級制度非常顯著,在服裝的表現上,貴族有裝飾的特權且色彩華麗,而平民只能以素色的麻或棉布製成衣服,除非用償物或酒或豬向其所屬頭目要求特許,否則不得有裝飾。一般男孩子多以皮革或麻布為材料,而女子則多用棉布。棉布上有各色細珠,以綴珠技法構成菱形、人頭紋、曲折紋、蛇形紋、三角形、八瓣花葉紋等圖樣。紋飾邊緣縫綴圓形銀色鋁片,做為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