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文化

命名禮俗ViewImage (10)

魯凱族人傳統命名方式為連名制,連名制的所屬名稱,指他(她)所屬尊親、氏族、家族,主要作用在於明確個人的族屬世系,以及等級地位。這個所屬有很大的作用,在辨清世系、認清親疏、確定尊卑、男女聯姻時,都用得上。平時稱呼個人的名字,在重大祭祀和慶典時,則須稱呼連名。

撒貝拉呢(家屋的名字)‧勒戈外(自己的名字)

       家屋名是一家一戶的專名,往往隨家族社會地位的浮沈、分戶遷居或入贅等原因而更換。頭目和平民、長子與次子,因為尊卑不同,家名自然也不同。頭目的家名有如門戶上的百步蛇圖飾一樣,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象徵;它也如同財產,只能由長嗣繼承,次嗣以下的分居後另建新宅,家屋的名字也就不同了。

  至於家屬連名,則帶著濃厚的等級色彩,排灣人和魯凱人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頭目與頭目攀親,平民與平民通婚,彼此不但得考慮血緣關係,更要注重門第。森嚴考究的家屋連名,是他們考慮聯姻的重要前提。

  命名後,如有疾病、不安或家中發生不順心的事情,則再行更名;有的甚至二十歲左右還有更改名字的,更名通常由巫師或依夢卜來選定新名。有的將幼兒的名字變更為簡單的乳名,直到成年結婚後,才用正式的名字。

  魯凱族長子的命名,舉行於為嬰兒祝福的慶祝儀禮時;非長嗣則於生子後十日。

襲祖名

  每一部落群有一套分階級、分性別的名譜。長子常襲祖父之名,其他別子則任意選擇一位上代或傍系長輩的名字,或用占卜法來選定一個名字。

  在原住民許多族群中,專門設計兩套男、女不同性別的名譜,供剛出生的嬰孩命名時挑選。

  挑選還有一套規定,不能隨意違背和混淆。由於取名的範圍有平民與貴族之分的種種限制,因此,重名的現象非常普遍。

階級名譜

魯凱族的階級社會亦如排灣族一般,各人依其家系,自生來即屬於某一階級。階級的主要分類有三:一為貴族地主階級,二為世族,三為佃民;各階級都有傳統的名字。

避直接血親同名

男性普通避用父兄之名,女性避用母姊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