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au復育工作日誌1009

下午拉著助理們到田裡採收割了很特別的高~大的talau假高粱。不採收不行,拖到夜祭完可能沒得採收了!趁空檔找壯丁協助割取近半年來的成果。
老人家說我們種的季節不對、照顧方法不對、結穗成果不佳,乾脆先砍除巨大又結穗不一的植株,等夜祭完再重種,會比較好。
五月中種下的talau,一開始以撒種方式種植,一直未發芽,後來改以培養皿土育苗後再移栽至田裡,並鋪上防草塑膠布,接下來也未施肥或做任何動作,任其發展,不知道是否因為上述因素綜合下,造成植株彷彿得了巨高症,生長異常!花期結穗也先後不一,結穗的飽滿度更不足,當然也可能跟8月那波豪雨夾帶強風吹襲,把穗打成空包彈不無關係!
首次復育talau,錯誤中學習栽培照顧方法,得到以下心得:
1.種植必須像種玉米一樣,耙土畦挖穴間隔40-50cm,每穴放兩三顆種子方式,發芽較容易且才好照顧。
2.不用鋪防草塑膠布,等他長大草就奈何不了talau.
3.當植株長到出現氣根要再培土一次,約莫2-3次植株才會強健,比較不怕風吹。
4.talau適合種植在秋天,可避免7-8月颱風,但要注意鳥害嚴重。一年可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