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茶山村休閒農業遊客中心

    1.   這裡是茶山村民活動中心暨遊客服務中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涼亭搭成的,hufu分享祭和其他大型活動時,這裡都是一個重要的活動地點。
    1.   在這裡有兩個大型的原住民雕像,左邊的頭戴羽毛,很愛漂亮的是鄒族人,右邊的是布農族人,茶山的圖騰傳奇,就從這裡開始,一直到整個部落裡都有精彩的故事喔。

茶山亭ViewImage (11)

      1.   學校裡除了有原住民的hufu(涼亭)外,在操場的一旁還有模仿閩南建築的「茶山亭」,代表居住在這裡的漢族,同心協力打造美麗茶山的精神。茶山亭這裡除了可以停車外,還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植物,為綠意盎然的校園更增添美麗的色彩。

茶山國小操場

        1.   茶山有這麼多的涼亭,我們茶山國小當然不落人後啦!我們也有一座自己的涼亭,就在升旗台旁邊,一旁還有溜滑梯可以玩。我們都非常喜歡這個涼亭,因為玩累的時候可以坐在這裡乘涼、休息,吹吹涼涼的風。另外我們的升旗台也很特殊,上面彩繪的是兩位鄒族女生和一位布農族、漢族男生一起跳舞,代表著我們茶山雖然有三種不同的族群,但都可以在這裡互相幫忙的快樂生活著。

茶山國小

          1.   小小的校園裡面什麼都有,有遊樂場、球場、電腦教室、視聽中心、圖書館還有樂器室和木雕廠,目前學校六個年級共有四十二個學生,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在這裡學習、成長。茶山國小本來只是新美國小的茶山分校,在村民的爭取之下,從八十四年獨立為茶山國小,學校不論平常日和假日都有許許多多在這裡玩耍、打球的小朋友和村民。茶山的老師們也許下了美麗茶山願景:「希望這個學校能越來越美麗!」

教會ViewImage (13)

            1.   茶山村的居民有九成的人都信基督教,村裡的兩個教會「茶山長老教會」和「真耶穌教會」,是虔誠的居民每星期必定要去的地方,而且不分大人小孩,教會不只是宗教場所,也是村民生活中的一部份。
            1.   教會裡也有好玩的活動空間,可以練習唱歌、聚餐,最近更增添了全新的電腦設備,是微軟和宏碁電腦公司捐贈的,以後除了學校外,學生還可以來教會用電腦。

鄒族勇士ViewImage (14)

              1.   鄒族勇士的石雕位在茶山部落最重要的中心的地方,面對村活動中心,是部落最熱鬧的地方,雄赳赳氣昂昂,頭帶皮帽和飾帶、身背獵刀的勇士就像是部落的守護神一樣,守護著所有茶山的子民。
              1.   「勇士」和「獵人」是不一樣的,「勇士」要負責作戰,是戰場上的勇猛的戰士,「獵人」必須要有一身厲害的打獵絕活,包括如何設陷阱、如何瞄準動物、使用獵刀和獵槍、還要能徒手制伏野獸,要真正成為一名獵人,必須要獵到九十九隻山豬才行。

茶山狗的傳奇ViewImage (15)

                1. 左邊牠是我們茶山最帥氣的狗狗,牠的名字叫做Kuro(酷洛),他常在茶山跑來跑去的,右邊這隻是長的和Kuro很像的,也是很帥氣的狗狗,我們茶山的狗狗看起來都很強壯,好像有練過健美一樣。
                1.   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茶山的狗狗都是黑色的?」,我說因為牠們是「原住狗」啊!反正茶山的狗狗最帥氣了!!

夕陽亭ViewImage (16)

向茶山村的山上一直往上爬,經過了很長的陡坡和樹叢後,會到達整個部落的最高點「夕陽亭」,在這裡可以一覽茶山村的全貌,尤其是日落時在夕陽亭眺望山間,更是漂亮的不得了,不知該如何描述,只有邀請您來茶山親身體會囉!

在夕陽亭的旁邊也有一座石雕,名為「獵人與狗」,在從前獵人時常上山打獵的時候,獵狗就是獵人最親密的伙伴,獵狗陪伴孤獨的獵人在山上度過許多時光,每次有獵到獵物時,獵人都會讓辛苦的獵狗先吃,他們是最好的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