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部落

美麗的茶山村是我們所有的人一同努力建立的,一個好的環境要有人和許許多多的生物才會美好,茶山村不只是一個人類居住的好地方,更要和大自然作朋友,在茶山許多地方,有很多保護生態環境的作法:

一、給大自然的好朋友一個家

ViewImage (4) 現在很多地方都被污染的很髒,在那裡生活很容易生病,加上很多原本住著許多動物的地方,都被蓋了房子,小動物沒有地方可以生存,最後就全部都消失不見了,在茶山,我們要讓這些動物能和我們一同生活著,共同經營美麗的茶山,所以我們幫動物蓋了家。

在小雜貨店旁邊有用木頭做成的「蜜蜂的家」,讓蜜蜂可以在這裡居住,還有每個人家裡的庭院都種了花和草,而且不去破壞原本的風貌,讓每個動物都可以在這裡安全的生活。

二、不隨ViewImage (5)意抓魚

茶山溪流中有很多魚在游,因為在我們的「茶山公約」裡就告訴我們不可以隨意的去大量補魚、電魚,這樣才能讓這些魚一直能在這裡游來游去,不會全都跑走了,現在我們到村裡的小溪流,不但有冰冰涼涼的河水可以玩,還有好多的魚在裡面。

三、不使用免洗碗筷

在茶山不論是居民還是遊客,都要自備碗筷,要不然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因為茶山不使用免洗碗筷,每次有人要到茶山來,茶山的人就會提醒他們一定要自備吃飯用的餐具,這樣就不會製造很多垃圾,要清也很麻煩了。

部落的生活公約

「茶山公約」是茶山村裡的每一個人都要遵守的,就像學校的校規一樣。老村長告訴我們:以前的公約都是政府定的,像聽到國歌要立正,或是看到國旗要敬禮,這些都是屬於國家公約。

所以在幾年前的村民大會時,大家就一起制訂並投票列出了「茶山公約」,希望能透過公約,讓茶山能成為每一個人快樂生活的地方。

「茶山公約」分為「環境公約」和「生活公約」,除了茶山村的村民要遵守外,來到茶山的訪客也要遵守,否則就會變成一個不受大家歡迎的人。

一、 環境公約ViewImage (6)

  1. 不隨便丟棄垃圾。
  2. 不打鳥與野生動物。
  3. 儘量種植花木,美化環境。
  4. 不電、毒、炸、網、捉茶山溪河水中生物。
  5. 珍惜並保護資源(山、水、樹、動物、植物、文化)。
  6. 防治公害污染。

二、生活公約

  1. 喝酒不乾杯,不賣酒給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
  2. 限夜晚十時停止吵嚷聚會,店舖請於晚間十一時以前營業。
  3. 飆車請大家共同阻止、並檢舉。
  4. 夜晚十一時以後遊蕩之青少年、兒童由鄰長通知家長帶回,經由三次勸阻不聽,將於村民大會公佈姓名。
  5. 外地人於茶山出入不明身分者,應交由警察單位處理。
  6. 父母注意子女,不得隨意留宿他人之家。
  7. 防範破壞、偷竊,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8. 維護各種公共設施(道路、路燈、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