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茶山部落-涼亭節

日期:11月19日 12:00 – 11月20日 12:00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

<活動內容>

11月19日(星期六)

  • 12:00-14:30年末慶豐
  • 15:00-16:00獵人之路 狩獵體驗活動
  • 16:00-17:30 歌舞慶收
  • 17:30-19:00 山林饗宴
  • 17:00-20:00迎賓起舞
  • 20:00~ 21:00 夜夜笙歌–A邁到天亮

11月20日(星期日)

  • 8:00~12:00 濃農鄉味– 品嚐試吃農特產及展售農特產手工藝品
  • 8:00~9:00 勇者之爭–球類比賽
  • 9:00~11:00 趣味相投–傳統趣味活動
  • 11:00~12:00 勇者之爭–球類比賽 結束後頒獎

安排部落2天一夜套裝行程、體驗原住民文化活動、免費品嚐傳統風味餐點歡迎攜家帶眷共襄盛舉

詳情活動請洽:

  • 嘉義縣阿里山茶山社區發展協會    秘書 田佳玲小姐
  • 辦公室:05-2513307
  • 手   機:0921155514

簡介

在鄒族的大社部落裡必定會有的一個建築物──部落會所Kuba,其實是一個涼亭的結構,以杉木為柱、以茅草為屋頂。而在小社裡,雖然並不被允許建設Kuba,但仍有類似的涼亭,也就是Hufu,同樣是眾人們集會共聚的好所在。

在鄒族過去的傳統中,有室內葬的習俗,也就是會將過世的家人埋葬在屋內的地面下。為了避免驚動屋內的祖先靈魂,平時在家中便不能太過大聲喧嘩,於是便在屋前室外另外搭建了涼亭,以供眾人聚集、聊天、喝酒、唱歌等活動。而另一方面,在過去以狩獵為主的生活模式中,每當族中獵人帶著獵物回來,只要在高處大聲一呼,族人們便會前往迎接,並在涼亭中一同磨刀、生火,處理獵物、烹煮分食。因此,Hufu在族人的生活中,一直就是個與集會、分享有關的地方。

而這「分享」的概念,便是阿里山茶山村《茶山涼亭節──Hufu分享祭》的精神源頭。

茶山村是一個年紀很輕的村落,不同於阿里山上其他世居多代的鄒族部落,這裡的所有居民都是在終戰之後才陸續從其他部落遷來。村子裡除了有百分之六十的鄒族,還有百分之三十的布農族,和百分之十的漢人。也因此,村子裡的建設、生活模式,都是在眾人經過磨合、溝通之後,合力完成,慢慢建立的。走進茶山村,首先會看到地上畫著一個大型彩繪,圖中的青山綠水,指的是曾文溪和阿里山;大圓圈代表茶山村,圓圈中有一心二葉的茶苗,和樹苗引以為生的水,代表的是茶山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另外還有頭戴斗笠的漢人、頭上插著漂亮的羽毛鄒族、和頭上包著頭巾的布農族人。茶山部落正好在一個三叉路口上,正好隱喻了多族群共生的人文特色,而不論是哪一族,大家在這裡,都是不分彼此的同村人。

2000年,為了推動部落觀光,並且重新尋回部落文化,茶山村推出了《茶山涼亭節》,邀請遊客來此,與村民一起「分享」分享的喜悅。活動大致包含Hufu尋奇、狩獵體驗、獵物分享、營火晚會等等項目,並有專人進行導覽解說,走訪茶山村附近豐富的原始山林溪谷景觀與自然生態,例如大石壁、蝙蝠洞、查山古道等等景點。每年十一月左右,村民們便開始修建、佈置自己家門前的涼亭。在為期二~三天的茶山涼亭節中,有一項最受注目的「Hufu選美」活動,由遊客們依照各家涼亭的結構、造型、佈置、風格、周圍環境等等表現,票選出前五名的優勝涼亭,接受表揚。

在這樣的活動催化下,「蓋自己的涼亭」儼然成了茶山村的全民運動,村裡的涼亭,從一開始的廿幾座,逐年增加,最多時還曾接近一百座。由於茶山村民曾經就發展文化觀光產業的方向凝聚共識,也制定有村民生活公約,因此在茶山村,過了晚上十點,村子裡便顯得十分安靜,與其他的鄒族部落有著不同的生活樣貌。

如今走進茶山村,四處可見別具特色的涼亭,除了鄒族人之外,就連布農族、漢人村民,也都紛紛響應,在自己的屋前搭建起反映出自身族群文化的涼亭。例如,鄒族人的涼亭必定是圓形屋頂,裝飾頭戴羽毛的人物等等鄒族圖像;布農族人的屋頂則以長方形為主,裝飾人物大多頭戴尖角帽;漢人的涼亭則以竹製為主,裝飾斗笠等物件。每一家的涼亭裝飾、佈置都不一樣,常見主人以木雕圖像,訴說著神話傳說、部落故事。涼亭裡除了放置生活中常用的農具、器物,如趕鳥器、竹籃、獸骨等,也會擺置芭蕉、果實等等。

每逢茶山涼亭節,大量的訪客來到茶山,村民們總是熱情款待,分享酒食,邀大夥一起聊天唱歌說故事。有些涼亭裡會垂掛一長串可以自由取用的芭蕉,但值得注意的是,取用前請說一聲A veo veo yu──鄒語的「我心喜悅」,代替漢語的「謝謝」。在茶山村,分享不言謝,但求彼此都能衷心的喜悅。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由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2.由中山中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中埔鄉轉3號省道,即往曾文水庫方向→在341.5公里處,直接左轉(不過大埔橋)129線道上茶山。註:大型巴士不適合走此路段。

3.由南二高中埔交流到下→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大眾交通工具>

1.茶山沒有直達公車可到。但建議遊客可以在嘉義火車站旁,搭乘前往嘉義農場方向的嘉義縣公車,約經過1.5小時後,在大埔橋站下車。可預先連絡民宿主人到此接送。

2.也可以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縣營公車,行經阿里山公路,在龍美站下車。之後可以徒步或搭乘當地人的小型貨車前往目的地。

注意事項:

活動內容,每年皆不同,詳細時間、地點,依照主辦單位公佈為準,請注意網站更新。